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独立设置“出版学”一级学科 夯实出版人才培养基础

创建日期:  2020/06/11  王婧   浏览次数:   返回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作者:孙海悦发布时间:2020-05-27 07:32

在国家的重视与关心下,改革开放以来,出版教育体系逐步建立,并取得长足进步。但从高等教育学科设置和出版人才培养来看,仍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直接影响出版功能的发挥。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在《关于独立设置“出版学”一级学科的提案》中表示,加强出版人才的培养,必须加强出版学科建设,尽快将出版学作为一级学科列入国家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之中。

问:在当前形势下,独立设置“出版学”一级学科,您认为有哪些必要性?

答:出版承担着传播真理、传承文明、教育人民、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承担着文化积累和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在坚定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出版业的繁荣发展和出版功能的有效发挥,需要建设高素质的队伍,培养高水平的教育科研人才。出版事业和出版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出版学科建设提供专业和人才支撑,迫切需要强化出版学的理论研究,探索出版业的内在发展规律,推动我国文化强国建设。在学科目录中设立“出版学”一级学科,有助于提升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研究力量,解决上述问题。

201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了出版硕士专业学位,成立了全国出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但出版硕士专业学位不能涵盖出版学的学术型学位,不足以支撑整个出版学的学科体系,加上全国能培养出版学博士的高校很少,导致现有的出版研究生专业学位点师资力量薄弱,影响出版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问:目前,将出版学作为一级学科列入国家《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是否具备一定的可行性?

答: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将出版学作为一级学科列入国家《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条件已经成熟。

一是出版学具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形成了相对独立、自成体系的理论和知识。出版学研究出版工作中的规律,总结人类的出版历史,揭示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预测出版业的未来发展,为出版业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指导。二是出版学有自己可归属的、具有独特研究内容的二级学科。根据出版学学科现状,目前最主要的二级学科有下列3个:出版理论与历史、出版实务优化、数字出版。三是已有不少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较长时间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目前我国共有55所高校开设了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19所高校开设了数字出版本科专业,28所高校开设了出版硕士专业,27所高校开设了与出版相关的硕士研究生方向或专业,10所高校依托一级学科博士点开设了出版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点。现有的出版教育,已形成了一定规模。大量出版研究论著和行业组织等为出版学成为一级学科提供了支持。四是社会对出版学科有稳定和一定规模的需求。目前,我国共有585家出版社、385家音像制品出版单位、316家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10139家期刊单位。这些机构均需要大量掌握出版理论、熟悉出版业务、懂得出版法规和数字出版的人才。

问:基于以上调研与判断,您有哪些具体建议?

答:根据《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我国2020年将启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的调整工作。综合各方面意见,为从根本上厘清出版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加强出版学科的长远建设,建议在《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文学大类下独立设置“出版学”一级学科,与“新闻传播学”并列。将出版学增列为一级学科,将有助于高校和科研院所为出版业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培养出更适应出版工作需要的人才,进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快速发展。

上一条: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

下一条:《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用户关注度报告(2019年度)》在线发布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南陈路333号上海大学东区三号楼二楼   联系电话:021-6613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