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获2019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提名奖

创建日期:  2019/12/04  王婧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30日,2019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隆重举行,表彰为科普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此次共颁发了包括提名奖在内的获奖项目107个,由上海大学期刊社申报的“《自然杂志》高级科普传播平台”项目获得提名奖。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是由上海科普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正式设立的科普类奖项,是全国首个由社会力量出资的综合性科普奖项,也是上海成立最早、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市级科普奖项之一。本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设有科普杰出人物奖、科普贡献奖、科普成果奖、科普传媒奖、科普管理优秀奖、优秀科普志愿者奖等六类奖项。今年共收到286个申报项目,评审程序分为初评、复评、终评和奖励委员会审议四个阶段。整个评审过程充分体现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公开、公平、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原则,邀请包括院士在内的85位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团进行评审工作。最终,经奖励委员会审议,评出2019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

《自然杂志》是由上海大学主办的高级科普杂志,主编为吴明红教授。《自然杂志》高级科普传播平台的特色之一:力求让最懂的人讲最真的事,坚持邀请高层次专家撰写深入浅出的高级科普文章。特色之二:聚集科学前沿、科学热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进行专题组稿和深度解读,对黑洞探测、引力波探测等多个热点进行深度解读,并且基本上每期刊载一个专题。近三年来,杂志刊载有“表观遗传学”“青藏高原资料匮乏区调查”“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核移植”“人工智能”“诺贝尔奖简介”等18个专题。特色之三:举办“自然论坛”高级科普讲座,邀请热心科学传播的知名学者,向大学师生介绍自前沿科学,目前已举办28场相关讲座。此外,《自然杂志》在探索富媒体出版方面也作了一些探索。

此次获得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是对上海大学期刊社《自然杂志》在办刊和传播科学中所做贡献的肯定与鼓励。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继续前进,努力办好杂志和促进科学传播。

8E3D2

4B8F4

上一条:期刊社召开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条:上海大学期刊社2种期刊入选“全国高校社科名刊”,2人入选“优秀编辑”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南陈路333号上海大学东区三号楼二楼   联系电话:021-66132736